寻觅年味儿里的数学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4-03-15 14:45:5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数学来源于生活,又应用于生活,与其他学科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。当数学遇上年味,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?走出课堂,“寻觅年味儿里的数学”,海师附小教育集团五年级部的孩子们在跨学科实践中探索数学奥秘、感受数学的魅力。

巧妙设计布置家

年前准备工作中蕴含着丰富的数学元素。孩子们化身为小小设计师,用数学的视角去审视和规划,该买什么尺寸的收纳箱?怎样自制榻榻米?年画多大比较合适?怎么张贴才美观?……他们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,设计出既漂亮又实用的春节家居布置方案。在这个过程中,数学不再是枯燥的数字和公式,而是变成了可以触摸、可以感受的实物,数学在年味中焕发出了新的光彩。

d68f8cd016e64fb5ae26940693322e60.jpeg

精准解读制小报

孩子们学以致用,用工具测量春联、福字的长度和宽度,对春联进行含义解读、数学解读,并尝试绘制充满年味的数学小报。孩子们从不同风格、内容丰富的春联中,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,感受淳厚的乡风民俗和浓郁的年味。他们以数学特有的方式渲染着喜庆吉祥的过年氛围,表达了对新年满满的期待与喜悦。

71679a0218244d9d97ede3bc0ff68528.jpeg

精打细算购年货

春节置办年货是家家户户的传统习俗,孩子们让数学成为家长购买年货的好帮手。他们根据家庭需要先进行了统计,再通过行情调查形成了预算,最后列出了“精打细算”的年货清单。“原来购物也可以这么数学化!”孩子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了数学的实用性和趣味性。他们发现:数学不仅仅存在于课本中,更融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。

6c301f8d665948129e8e85a9e9c1e857.jpeg

这次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,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数学素养,更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。孩子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了数学的乐趣,也在探索中发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。相信实践和探索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,期待这些种子能在数学世界里破土而出、枝繁叶茂!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